close


單純是一個經驗分享。

現在媽媽都很注重副食,為了寶寶要怎麼吃副食,都絞盡腦汁。

每個人都閱讀了好幾本書,我也不例外。

不過讀了三本書以後,發現書大部分是為瓶餵媽媽所寫。

甚麼幾個月幾個月,應該幾餐幾奶之類的。當我寶寶開始副食時,我發現根本不是這樣的,


全親餵的寶寶很多不吃奶嘴,所以吸ㄋㄟㄋㄟ很多時候是安撫作用。

歡的時候要吸奶奶,想睡時要吸奶奶,心情不好要吸奶奶,起床時要吸奶奶,

奶奶一吸,不小心吃太飽,副食就吃不下了。

副食變成零食,心情好想吃食,再吃個一兩口


十個月前,我覺得還好,但是後來看其他寶寶都吃一碗東西,我就開始緊張了。

我決定想辦法讓寶寶認真面對吃飯這件事。

我想的第一招,不給ㄋㄟㄋㄟ(老人家都這麼說)

但是一天就失敗了~~~

早上八點,他閉著眼睛喝完第一餐母奶就繼續睡了,

十點要起床了,你跟寶寶說:"現在不能喝ㄋㄟㄋㄟ喔。要起來吃早餐"

他根本忘記八點喝過了,他就是覺得早上沒喝到,

開始哭鬧,不願意起床,心情不好不吃東西。

拒絕進食,一直哭一直哭要喝奶。哭到你啥事也不能做,重點是

"他仍然沒吃副食"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讓他好好吃副食呢。

因為情緒不佳,甚至吃得更差


老人家就會說你心不夠狠,孩子餓了就會吃之類的話。

我不認同這句話,首先我們來分析:誰可以全親餵?

肯定是全職媽媽。全職媽媽幾乎就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

如果今天是保母或著阿嬤來面對餵飯的問題,肯定容易一些,

因為寶寶知道奶不在阿嬤身上。

但是媽媽面對寶寶,寶寶眼裡就是一對奶晃來晃去,但就是不給你吃。

寶寶心情不好,又怎麼把吃飯當作一件值得期待的事呢?

(當然長輩都說:我說的是歪理。)

不過身為全職媽媽,我已經付出人生最精華的時間給寶寶,

再多付出一點耐心又何妨呢?


我決定先來歸納寶寶作息

書上寫的寶寶作息,有些都是托嬰中心的那種作息,每個寶寶作息都不一樣。

我家曾好的作息是

早上六點或七點,半夢半醒喝奶。然後繼續睡到九點半才會起來,

起來還要喝一下奶才會清醒。

清醒以後,我會帶他去餐廳,讓他作在餐椅上,看我準備早餐。

我會把他的盤子放在她面前,把切好的水果放進他的盤子,剩下的放進我的盤子,

然後我們一起吃早餐。

吃早餐變成一個早上起來要做的事,寶寶很快就進入狀況。


接著他會玩一玩,十二點多又累了想睡。

寶寶累的時候不需要給午餐,這時都會吃得很差。

他會喝一點奶,然後睡著。(其實小孩睡覺時間很長,跟書上寫的不一樣阿)

他睡著時,大人就可以料理午餐,安心吃午餐,順便留一點給寶寶

她大概兩點多會起床,跟早上一樣,要喝一點起床奶。

起床奶喝完後,他就會吃一點午餐,大概一個稻荷壽司的分量

或著一顆水餃。他是少量多餐的


吃完一點點午餐,為了避免寶寶故意吃少,一直想喝奶。

(親餵寶寶只要跟媽媽在同一個密閉空間,就會一直要奶,

跟吃奶嘴一樣)

所以我們要製造一個不利於喝奶的環境。為了很難喝奶,我們得出去逛逛,

去公園或著去賣場,他會很好奇週邊,好奇到忘了喝奶。

到下午四點多時,寶寶也餓了,就可以拿出先準備好的食物讓他吃。

他吃完東西,一定想喝奶。就趕緊推著車子走一走,

寶寶就會睡著,進行第二次午覺。

這時就可以推回家準備晚餐。

寶寶可能睡到六點起床,玩一玩,

七點剛好趕上全家吃晚餐的時間。

不用幾天,寶寶會知道時間到了要吃東西,甚至要東西吃。


接著,寶寶將近一歲,應該只要剩早晚奶,

本來是睡完午覺出去走走,我要慢慢得把中午奶抽掉,

所以吃完早餐後,我們一樣在家玩一玩,等到十一點多,

寶寶有點累,但還沒累到歡的時候,我們提早出門走走。

這種時候,車子推個十分鐘,寶寶就睡著了。

媽媽可以去找一家餐廳爽爽吃午餐。

一樣,寶寶可能一兩點起床,因為已經在外面了,

只好吃點食物,他一定會想喝奶,但是玩比喝奶更有趣。

路上的小朋友也比喝奶更有趣。大約到四點多,

寶寶會覺得自己很久沒喝奶,快崩潰了~~準備要歡了~~

我就會帶他去買一個點心,可能是雞蛋糕,或著是御飯糰,某種手拿的點心,

在她面前買,找地方做下來和他一起吃,

等他吃飽喝足,推一推又睡著了。媽媽就可以回家做晚餐了


我用的方法是製造一種吃東西很有趣,媽媽也要吃東西,

還有吃不到奶的環境


不過在訓練的過程中,寶寶也有情緒不佳,很堅持要吃奶的時候,

那時候就給他吃一點沒關係。

不管人家認不認同,我覺得用很正面的態度訓練進食是很好的。

吃飯是一件快樂的事,而非痛苦的事。


寶寶現在1y1m了,他慢慢發現他睡午覺時,我在餐廳吃好料。

所以有時在餐廳就會突然醒來要吃東西~那也很好,他自己正在調整三餐時間。

當然也有不出門的時候,沒關係,習慣養成,對的時間他仍會要東西吃。


老人家有一種說法,說甚麼全親餵的小孩咀嚼力會不好。

根本不會,其實是咀嚼力會更好。吸奶很累的。

只是會黏媽媽,會想要媽媽餵奶奶,所以不願意吃飯,

並不是物理性的吃不了飯,而是情緒性的。

我的寶寶能夠咬斷軟絲喔~~~

所以各位媽媽親餵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生活的四周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