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文章,在FB社團熱烈迴響。果然很多全親餵媽媽都跟我有著一樣的問題。

然後媽媽們又提出了一些問題,我來整理一下,放上我自己的看法。

這樣就不用爬文~~(爬文真的很辛苦,有的時候看到不錯的議題,都有可能因為

爬文,爬到放棄)


首先得說明一點,這是我的第一胎,也只是經驗分享,媽媽們看了自己斟酌。

但我的家族和老公的家族在馬年和羊年,總共生了五個寶寶。正好作落在六個月到一歲一個月區間。

所以在家裡也有很多意見交流,當然五個媽媽都有自己的做法。

沒有誰對誰錯,就是媽媽們找最適合自己的副食之路。


第一個問題是:中午會不會太晚吃?

我的中餐放在中午睡完午覺起來,一點多兩點多之間。

因為小孩早上十點才吃早餐,十二點應該正好玩得累累,這時會討奶,應該不想吃飯吧!

我把我小孩的量寫出來好了:

早餐:三顆番茄或著葡萄,一塊蘋果,

   一小口(食指母指圈起來這麼大)地瓜或著蛋,或麵包(總之是澱粉)

   番茄可能只是吸汁,蘋果也可能沒吃完

午餐 :一口飯,或著一顆水餃

點心 :三分之一個御飯糰,或著一個雞塊,或著米餅一包

晚餐 : 一小口飯配菜與肉

八點多,全家看電視時間,會給橘子。或著晚回來的阿嬤吃飯,會在餵倆口

以上看起來很少,寶寶是三口組沒錯,但是體重十公斤也是很標準。

幹嘛一定要把胃撐大養胖呢?

中午會不會太晚吃要看小孩阿,我的小孩胃小小,三餐要拆成這麼餐吃。

全親餵媽媽的問題是:小孩從小無時無刻可以喝奶,所以味口都小小,餓了再喝。

但是瓶餵和配方奶有定時,所以一次喝很多,吃副食候也比較能配合大人。

上一篇提出帶小孩去閒晃,就是逼全親餵的寶寶在不方便喝奶的情境下,慢慢養

成吃東西的習慣。


問題二:寶寶一歲了還夜奶頻繁

一天到晚都有人在媽媽社團問如何戒夜奶。

我個人是親密育兒派,會躺餵以後,不會在意夜奶這件事。

但是如果認真觀察寶寶吸奶,夜奶有兩種,一種就是吃奶嘴。

(吃奶嘴的寶寶半夜也會因為找奶嘴哭啊!母奶寶寶不吃奶嘴,但半夜也想吸媽媽奶頭,

這很正常)大家不會責怪半夜找奶嘴的寶寶,卻會責怪夜奶寶寶~~這不公平吧!

另一種夜奶,是真個咕嚕咕嚕一直喝。

我的寶寶兩種都會,至於後者,就是晚餐吃不夠飽。

晚餐吃不夠飽的原因,大部分是他覺得不好吃,吃得很痛苦。

這種狀況,我可能八九點泡麥精餵他吃。一般來說他不愛吃麥精,

但是這時他有點餓,晚餐又難吃,他就會吃麥精了。


問題三:副食品吃一半討奶

這有發生過。我的經驗是:寶寶吃飯吃累了~或著突然情緒不佳(譬如他不想吃這個菜

,舌頭頂出來,媽媽卻一直要餵)

一開始餵我有發生過,我早早,大約六個月放在餐椅上餵,但是

六個月還不是很會坐,坐著很吃力,吃幾口就累了。累了就討奶。

所以在他還沒很會作之前,我會放推車上餵。


另一種累,就是接近他午休時間,或著差不多要歡了,你給他吃飯,

他就會沒耐心,想要喝奶。

問題四:中午午睡可以給奶嗎

當然可以,全親餵寶寶很多都奶睡的阿。

睡覺奶和起床奶我都會給,就是要給他好心情,讓他好好吃飯。

睡覺奶可以喝到爽喝到睡著。

起床奶,我就會在他喝時,邊吵他,跟他說:起來吃東西囉,吃完我們要出門了。

讓他只喝一點點潤潤喉就好。

一歲的寶寶絕對聽得懂"出去玩"三個字


問題五:為甚麼寶寶有時會吃超多,有時只吃一點?

全親餵寶寶在媽媽的母奶裡已經吃到各種味道,所以都是歪嘴雞。

(應該也不少是拒絕吃冰磚的孩子吧)

吃超多就代表飯好吃合他胃口,

吃超少,就是飯難吃,吃幾口維持生命跡象就好。

我家寶寶去餐廳就吃超多,媽媽煮菜就吃超少,很不給面子。

只要不誇張都沒關係啦~~


以上只是我個人小小的心得,媽媽們自己斟酌。

我也只是提出來分享而已。

有些媽媽會私訊我:問寶寶幾歲吃某某食材合適ㄇ?

幾點吃飯?這樣安排對嗎?

食材部分,天然就好。幾點吃飯?應該觀察你自己的寶寶。

我只是分享我的經驗,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

是沒辦法全部複製另一個飽飽的經驗的。

加油,全親餵的媽媽們。


喔,對了,很多媽媽說自己的寶寶都八九個月還是三口組,

怎麼可能一歲會正常吃三餐。我的寶寶也一樣。

但是除了我用各種方法讓他吃東西以外,他今天13個月,

明顯得比之前會表達餓,想吃,的想法。(譬如用手指著餐桌,碗,亂叫一通)

所以我覺得應該會愈來愈好。大家不要太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生活的四周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