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03120311.jpg

開店不久,有些年輕人私訊我:你們缺員工嗎?缺學徒嗎?我想要學做蛋糕

 

其實在我的職業生涯裡遇過很多這樣子的年輕人,包括我自己.

大家對甜點都有夢想,幻想著穿著白廚衣,浪漫而優雅得擠著奶油花,把每個蛋糕當藝術品雕塑

但那終究只是幻想,這是個體力活,非常非常耗體力,每天弄得很髒,很熱的行業,而且還要一直洗碗.

麵包店,蛋糕店總是缺員工的,當你打電話去問有缺學徒嗎?可能店家會告訴你:

我們缺門市喔~~

或著先把你騙進去以後,讓你去做門市人員,然後說有機會會讓你學.

結果這個年輕人,門市人員做三天後就陣亡了,他覺得學不到東西,所以走了.

 

姊在餐飲生涯中,其實頭兩年當過蛋糕店的門市人員兼外場

每天煮咖啡,送餐,做微波餐,和蛋糕接觸最多的時間就是蛋糕廠商進貨,我把蛋糕放進展示冰箱的時間

是的,那是一家連蛋糕都不是自己做的蛋糕店~~

沒有師傅教我們蛋糕,但是有心,自己多看書多請教,然後等待機會

現在回想,那兩年的時間其實很重要,

他讓我對蛋糕的幻想不再浪漫,重點是:如何賣蛋糕!什麼樣的蛋糕很賣,甚麼樣的蛋糕怎樣都很難賣

什麼樣的蛋糕很能放,什麼樣的蛋糕容易發霉.甚麼年紀的人愛買怎樣的蛋糕.

這些幾乎是定律,如果你有機會去盯一盯85渡溪,還是多拿滋的蛋糕櫃,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然後當時供應我們咖啡店的,有三家蛋糕店,其中有兩個老闆讀過藍帶,一個是本土麵包店學徒上來的.

一個藍帶老闆做的東西很好吃,他家本來是賣菜的,經營幾年後,他深深覺得賣蛋糕的利潤比賣菜低,

所以決定去接家裡的菜攤.

另一個藍帶老闆本來有精緻的蛋糕店,賣著經典蛋糕,然後養了很多學徒.有一天他發現他專賣一種蛋糕,

然後所有廣告錢狂炸那種蛋糕,廚房也只做那種蛋糕,到各大公司福利社給試吃接單.遠比他的法式蛋糕店賺錢,

而且是賺大錢~

最後一個本土麵包店的老闆,本來有門市,後來把門市收掉,專做批發.批發做得很好

 

後面兩個老闆,現在都還在蛋糕市場裡活得很好,雖然只有幾面之緣

但在他們身上,我完全看到了蛋糕不浪漫之處,甚至現實之處,我覺得受益良多~~

 

魔女宅急便.jpg

後來我就進餐廳內場了,平時也要出餐,偶爾需要一點點心的時候,才會讓我做

都是些簡單的東西,譬如麵包布丁,比斯可提之類的

但是這世界上其實沒有簡單的東西,看似簡單的東西,裡面也有不簡單的道理,只要一直用心觀察

你就能看到食譜看不到的東西.

遇到做西餐或著中餐的師傅,大家撞擊一下想法,很可能又有新的靈感

這些經驗通通都不是走在烘焙本業上面

 

我大學畢業到現在十年了,我也不是讀餐飲科系,是讀歷史系

但這十年我都在餐飲業,也只有最後兩年才完全跟烘焙有關~

我的一個好朋友,連鎖文創餐廳的烘焙主廚 (最厲害的是三個孩子的媽)

他面試人,最討厭聽到:痾我喜歡最蛋糕,我覺得做蛋糕很幸福(這種八成是看了電影,或著tlc的節目)

他都會說不要跟我說理想,你知道我們要刷水溝和油水分離曹嗎?

你知道我們每天都做一樣的東西嗎?

你知道你要搬一箱二十斤的糖和麵粉嗎?沒有人需要幫你

他說他會帶應徵的人看看油水分離槽,面不改色的,就會用用看.

充滿理想的年輕人都做不久,每天叫他考一樣的蛋糕,很快就覺得無聊了.

前幾個月,他面試了一個三十幾歲的姐姐,面試完剛好接到一萬多包蜂巢糖的訂單.

那姐姐默默得做了一個多月,每天八小時,只作蜂巢糖(我想這做完都已經是專家了),我朋友覺得他找到了真正的夥伴了

而他.這個烘焙主廚,一開始也只是外場喔,只是廚房忙不過來會叫他來做做小東西

只是這麼多年,他是唯一堅持下來的人.

他適應烤箱,抓爐溫,穩定商品品質的能力,超過很多留學歸國的人

 

堅持是最難的

真的,我們都不是一開始就應徵學徒的人,也應徵不上

但是有心,然後等待,就會有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 蛋糕店 咖啡店
    全站熱搜

    我愛生活的四周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